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创新 > 正文

桑植县积极推进国家级玉米品种生产试验示范

2014-03-29  中国农业信息网    访问量:

科技兴农   良种先行
 
  3月26日,春光明媚,在两河口乡两河口村的田地间,有许多农民忙碌着,有的整地,有的锄草,有的挑粪,有的开沟起垄,田间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这是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在该村开展玉米生产试验整地及营养块育苗技术指导的场景。

  “今年参试品种共有6个,试验田要求精耕细作,确保基本苗,密度达3300株/亩,并且肥水条件要一致,才能确保试验结果准确性,为新品种审定提供依据”,种子管理站技术人员介绍说。据了解,玉米是我县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常年播种面积 20万亩左右。近年随着种子市场的放开,玉米品种繁多,农户在选种时常常无所适从。为了“优中选优”,筛选、推广适宜我县种植的玉米品种,县农业局在两河口乡两河口村开展了西南地区国家普通玉米生产试验示范,该点是国家级玉米品种生产试验示范点,承担西南省区春玉米品种生产试验任务。

  开春以来,为保证生产试验顺利开展,县农业局采取有效措施:一是落实技术措施。根据大面积生产中的实际情况对试验的设计、田间栽培管理措施、考查记载项目、资料汇总分析等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要求承试人员严格按照方案操作。二是组织培训技术人员。专门抽调具有过硬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通过统一培训后,承担试验工作。三是保障经费投入。随着物价上涨,农药、化肥、用工费用不断增加,为弥补试验经费不足,积极筹措资金,多方争取投资,保证西南省区春玉米品种生产试点区各项工作如期顺利开展。目前,试验区已完成播种育苗,预计4月上旬可进行育苗移栽。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