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创新 > 正文

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平台深度推进种质资源共享

2014-03-18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    访问量:

    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平台由中国水产科学院牵头,自2007年建立以来,已平稳运行了6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实现了全国性水产种质资源及水生生物资源收集保存和整理,在数据、信息、实物三个层次上,全面实现了水产种质资源的共享。平台共整理、整合和保存了5788种水产种质资源,其中673种活体资源、3958种标本资源、683种DNA、181种精子、116个细胞系、177种病原菌,已整合水产种质资源占国内保存资源总数的95%以上,重要养殖生物种类的整合率达到100%。利用平台资源,支撑了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上百项,为渔业龙头企业和广大养殖户提供技术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提供鱼虾贝藻优良苗种数十亿尾,为我国现代渔业发展和水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水产种质资源平台在北京召开会议,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4年工作提出了要求。科技部、农业部科技平台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就平台的建设、运行和推广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提高资源质量;二是强化平台的载体效能,加强公共服务;三是以“法人责任”、加强绩效管理、规范服务流程、制定平台章程等为依托,加强平台的运行效能;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五是加强平台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进一步推进平台平稳运行。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