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创新 > 正文

湖南:创新机制让高产创建有“度”可量

2013-09-23  农民日报    访问量:

    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厅获悉,今年该省从机制创新入手,制定出台了《湖南省粮油高产创建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全省粮油高产创建水平。

  项目申报及资金配套制度。《办法》规定,粮油高产创建项目实行申报制度,由县人民政府向省农业厅进行申报,并对项目资金由县市区按1∶1比例进行配套,进一步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

  循环交叉测产制度。省、县分别成立农业、统计等部门专家参加的测产验收专家组,省里负责整建制推进试点县的现场测产;整建制推进示范乡镇及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的测产,在项目县自测基础上,开展县与县之间的循环交叉现场抽测,同时接受省农业厅随机复测。

  绩效考核评价制度。湖南省对项目县高产创建实施情况分作物和季别进行绩效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示范面积、生产水平、责任落实、技术覆盖率、机制创新、宣传发动、标识标牌、资金管理、信息报送、社会反响及总结等11个方面。绩效考核以现场考核为主,专家组现场绩效考核与湖南省农业厅考核评价综合形成项目县考核结果。

  资金年度审计制度。粮油高产创建项目资金必须建立专账,项目经费使用应符合农业部、财政部有关要求,严禁挤占、截留或挪作他用。每年年底对高产创建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年度审计,没有上年度审计报告或审计有问题的,下年度取消其项目安排。

  奖惩制度。《办法》规定,将高产创建作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的考核内容,分值占10%;对绩效考核分数排前5名的县,下年度奖励多安排1~2个相应作物的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在测产验收、绩效考核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将取消下年高产创建项目经费和项目安排资格;在分作物绩效考核中分数排名倒数后3名的和低于60分的县,将取消下年度承担相应高产创建项目的资格。

  制度建设有效提升了双季稻高产创建质量。据统计,今年湖南省共创建水稻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460个,其中早稻示范片平均亩产490.6公斤,同比增长8.6%,比全省早稻亩平增产31公斤,优良品种、集中育秧、合理密植、安全齐穗等新技术入户率提高30%;晚稻虽然遭遇了高温干旱,但由于示范片水利基础设施好,预计单产比去年提高5%以上。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