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创新 > 正文

我国科学家领衔破译西瓜遗传密码

2012-11-27  农民日报    访问量:

    11月25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宣布,我国科学家主导绘制完成了世界第一张西瓜基因组序列图谱,成功破译西瓜遗传密码。这是植物基因组领域的又一突破性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西瓜基因组学研究取得了国际领先地位。该项成果也于当日在国际学术顶级刊物《自然·遗传学》上在线发表。

  西瓜是全球重要的经济作物。早日破译西瓜遗传密码,找到西瓜育种“金钥匙”,一直是各国科学家的梦想。2008年,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牵头发起的国际西瓜基因组计划得到了科技部、农业部、北京市科委与农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的支持,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16家国内外科研单位的60余名科研人员也参与了此项计划。

  作为国际西瓜基因组研究计划牵头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介绍说,4年多来,科研人员采用了“全基因组鸟枪法”测序策略,进行双末端测序,得到总量约为46G的基因序列数据,获得了高质量的西瓜基因组序列。他们还开展了优异基因资源的创新,筛选确定了西瓜资源与品种分子鉴定的SSR核心引物,构建了1000多份西瓜资源的DNA指纹库。同时,他们还筛选鉴定出一批西瓜抗枯萎、病毒、白粉与炭疽病的抗源,建立了多个抗病性与性别及品质形状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体系。

  “西瓜基因组序列图谱的完成,如同打开了西瓜生命活动的‘黑匣子’,将使西瓜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分子改良育种迈进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将显著提高含糖量、瓤色、营养品质等复杂性状改良的可操作性和新品种的选育效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方智远说。

  据介绍,西瓜基因组序列图谱的完成,不仅对西瓜品种改良创新和全面提升我国在世界西瓜产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破解葫芦科作物基因组进化与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等理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Admin)